Tuesday, July 11, 2006

終於去了夢想中的綠島

終於去綠島玩回來啦!

颱風成形,差點侵襲台灣
但是兩個月前已擬好兩天一夜的綠島行
幾年前的期待即將成真,怎堪取消呀~
還好還好,還是照常出發,6:45天秤男就等在家門口了
颱風也很配合的繞道,天氣晴朗艷陽高照,只是出船的浪大一些

原來有19個人!呵呵,真是大陣仗

坐飛機從台東轉遊艇
引擎一發動就有乘風破浪的刺激感
乘著浪的遊艇,頭抬高高的再用力垂下
艙內的乘客不時尖叫驚呼著
大約5-10分鐘後,就陸續傳來塑膠帶的摩擦聲和此起彼落的嘔吐聲
沒暈過船的我努力的維持著呼吸
但周遭的氣氛讓人難以忍受,真怕自己受影響成為下一個
船員也不時的繞船關心,還將垃圾筒延船繞行,收集了一整桶的廚餘.....
總算快到了,船長迫不及待的告訴大家"只剩五分鐘"
說也奇怪,雖然實際又花了10-15分鐘才抵達
但聽到船長的宣布後,此起彼落的嘔吐聲就停了
果然凡事但念"心"啊
聽說,這天的浪其實並不算大ㄋ,大家誤解颱風了

太陽大剌剌的照著,不愛防曬的我也乖乖擦起來
跟紅、腫、痛、脫,數週的皮膚比起來,防曬油黏一個下午還可接受啦
領了台兩輪小bu,不解對車斤斤計較的天秤男為何選擇一輛
兩後照鏡裂開,保養的很糟的三陽小bu,而且拒絕我的換車提議
(雖然第二天知道了:之前在路上輸給同款小bu,所以想試試這款的實力...)
座墊燒燙燙,穿著熱褲只得小心翼翼
諾長的加油車列,加油站對面的數個店家女孩不停叫著生意上門
騎回民宿,房間尚未妥當,一行人分散著在路邊覓食,又似很餓又似吃不下

悠哉的吃到兩點,終於可以領行李進房安頓
吹著舒爽的冷氣看著鮮少看的、僅有的數台無線電視
"惡作劇之吻"正重播著,女主角猜測著男主角的心意
若有似無的看著,等3:30的環島集合
先到燈塔,純白色的牆面與清澈的藍天真是絕配
照了張相就到岸邊玩水,會不會有點敷衍....
一開始沒說有水玩,忍受不住誘惑的我硬是全身泡的濕答答
享受沒有過度氯處理的溫涼海水,鎂的味道苦苦鹹鹹
以為離岸邊遠一點就踩不到陸,誰知顛了腳水位僅到下巴
再更遠五六步,竟又爬上了陸,原來是個天然珊瑚池呀
過不久,有著旅行團帶領團員個個穿著潛水衣、蛙鏡下了水
正納悶,聽見導遊說要為明天潛水練習,真是夠認真了

溼答答的胡亂照了幾張,再度騎著小bu上路
有觀音廟、睡美人跟哈巴狗(Snoopy啦~)、綠島監獄、紀念公園、橋等等
綠島處處是天然的侵蝕洞、鐘乳石,觀音像可要有慧根才認的出來
沿路拍照嬉鬧,不熟練的我們也努力將風景和雙大頭自拍到數位相機裡
回程的路邊,大家把夕陽、海及遠方的碼頭當背景團照留念

回到民宿休息換衣等BBQ,我卻苦惱著換洗衣物帶不夠
屁屁濕一整個晚上不要著涼才好 >.<
貼心的天秤男借我襯衫搭著,果然是寶貝最好
BBQ的內容ㄋ,有好多肉片、香腸、熱狗、花枝丸、雞翅、甜不辣、點點點
沒有任何蔬菜水果,讓我這菜蟲果子狸心有遺憾
大家辛苦的成果真的非常好吃,火旺的程度讓香腸短短3-5分就熟透透
吃完又回去休息納涼,10pm集合夜遊

多位導遊輪流領著、介紹各自的專長領域
第一位像原住民的導遊對自然環境超有天份
沿路讓我們看梅花鹿、一隻就罰款15萬的保育竹節蟲、隨手捻來的蟾蜍
竹節蟲以前由日本進入,與其他種最大的差異在它會噴有青草味的汁
還帶我們到觀音廟看龍、土地公、觀音乘象、乘豬等等,慧根夠就看的懂
第二位領我們看綠島歷史,原來睡美人石的一帶區域以前歸軍管
雖然現在已成廢墟,以前卻是練習射擊、求處死刑
與美麗風景格格不入的殘酷舞台

聽說即使後來拆除開放,當地人還是鮮少到那附近眺望美景,最多過路
原來,綠島監獄門口前就有個碼頭,專門運送以前的知識份子、政治犯
雖然現在已拆掉許多歷史痕跡,導遊還是帶我們看所謂 "自己搬石頭關自己"的無奈殘堣
並讓我們從政治犯的家人角度 體會"今日不見再見何時"的辛酸與無奈
當然也有一些歷史傳說,像是睡美人石入口的地藏王廟
聽說鎮地的石獅總是立不住,最後漆上鮮紅色便穩如泰山
還有香爐的鼎,卻與一般形狀不符,是四隻腳

導遊貼心的準備當地現製的筒仔雞
回程的路上,先到都市癡的7-11買水
後來又受不了明月照海波的美景,努力的要用數位相機留下紀錄
同行的人已先行將雞帶回民宿,還在爬樓梯就聞到遠方濃郁的香
大家在房間吃的不亦樂乎,雞嫩、蒜頭也悶的超軟無臭
好不容易回房沖澡,洗了2次也沒法把一身的防曬黏膩洗淨
一躺上床便不醒人事,連鬧鐘的聲音都難得的感受不到

******************************************************

被推醒關了鬧鐘,直覺又閉起眼睛
8點還是準時吃了早餐,看著翻騰的浪猶豫著浮潛會不會就此取消
更猶豫的是回程的遊艇到底要不要選擇暈船藥
有點了解為何滿街都貼滿"暈船藥"的販賣告示了
其他人清晨一早便去泡有名的海底溫泉等日出了,聽說人爆多
我跟寶貝想趁著浮潛之前的空檔去感受一下"有泡泡的熱海水"
殘酷的"一念之差"讓我臨出門時將手提包及泡湯門票順手留在房間
飆了15分鐘,才在門口想起我保管的門票
衝回去拿票再跑一趟就趕不上浮潛
只好自責無奈的慢慢騎回去......還好寶貝並沒有責怪
(回來後發現門票沒有蓋上有效期限,好好保管到下一次吧~)


浮潛之前的練習,要將呼吸管調好正確吸呼
漂浮前進,用手不用腳
穿著潛水衣、潛水鞋、救生衣、浮潛鏡
兩人手扶一個救生圈,每個救生圈有繩子環環相連
連在第一個,教練的手上
我是第二個,被浪沖走教練會不會先來救我?
(聽新聞說早上有人漂走了等待救援,還有家人打來關心同行者)


逢退潮,要踩在漲潮時埋在海裡的珊瑚礁岩上
兩岩中間的縫很深,沒踩好可能就陷下去或卡住
到了夠深的地方,便嘗試著漂浮,看著教練的吐絲麵包漂浮水裡
慢慢的帶我們看見越來越深,深海魚的數量也從幾隻便成幾群
果然顏色、條紋五花八門,叫的出名字的跟更多不知名的
魚群種類漸多,倏地就發現一條魚猛快的穿梭流連
體型稍大,身形瘦扁,螢光閃亮
其他的魚也飛也似的消失,似乎是大魚吃小魚

我驚訝的看著,心情緊張起來,開始擔心我伸出的手指
緊張,就會亂了呼吸,直覺想從鼻子吸氣

調了許多次,終於又能好好觀賞
早些那條魚早不見蹤影,又是一些些的魚群
慢慢的教練又繞回陸地,明明已在岸邊,卻在每次想站起來時被浪沖倒

三四次後教練叮嚀我側身回走,果然順利走上岸
沿途有著密密麻麻的海星洞,海星的腳像章魚又像海藻
有些已被踩斷,可海星超強的繁殖力讓他們生生不息


沖完澡,在當地海產店享用午餐
生鮪魚、羊肉、鹿肉、蒸魚、好多菜
最特別是海香菇(其實是透抽什麼的切香菇樣)
肉Q有韌性,最特別是皮還有著螢光條紋及點點
吃飽後屈伏在暈船的恐懼下,跟寶貝各吞一顆藥
不知是安眠藥還是暈船藥,才聽到船長說"出發了"便馬上昏睡
一路從船上昏到機場再昏回台北


好啦,花了近一週,終於讓旅遊記事告一段落
綠島真的是美麗的地方,藍天白雲加上滿山滿島的自然
遊艇也成難忘的回憶,至於期望ㄋ,就是.......
回去把海底溫泉券用掉!


忘了忘了忘了說
我有吃到海藻冰唷!
海藻鮮+配料香
甜甜冰冰,盛夏裡過癮的一品~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